人民网
人民网

财政部回应“两个赤字率”:非“两笔账”

2015年03月09日0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回应“两个赤字率”:非“两笔账”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韩洁)在今年加大积极财政力度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5年我国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但如果算细账,会发现按当年实际收支差额的口径计算,赤字率相当于2.7%。为此,有舆论认为中国出现了两个赤字率,存在“两笔账”。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存在“两笔账”的说法。他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提出安排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这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

  他特别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从支出角度看,2015年积极财政政策除了扩大赤字规模、赤字率提高0.2个百分点外,还进一步加大了支出强度,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增效。

  实际收支出现的差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央财政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124亿元。原预算法侧重财政平衡和控制赤字,执行中会出现一部分结转结余资金;而新预算法侧重支出预算和政策、动态平衡。结合今年财政收入形势和消化应对“三期叠加”的影响,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加大支出,但不能再列收列支,仅在支出安排时加以注释或说明,是不计入赤字的弥补收支缺口的支出。

  二是增加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00亿元并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主要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支出。专项债券不同于一般债券,不列入一般公共预算,也不计入赤字,而是对应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以未来的项目收益偿还,这与新预算法要求相符。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说,上述两项合计增加支出2124亿元,已在预算报告中反映并在预算草案中说明,一目了然。此外,除了上述已说明的加大支出事项外,还有部分因预算方法变化相应加大地方支出力度或减轻地方支出压力的事项。

  如,从2015年起,对地方一般债务比照中央国债实行余额管理,在限额内当年到期债务可以借新还旧,不再采取在发债额中扣抵,仅此一项地方政府增加可用的债务资金1714亿元,可以用于其他急需支出、重点民生支出。

  又如,报经国务院批准,近期财政部已下达地方存量债务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政府债券利率一般较低,匡算地方政府一年可减少利息负担400亿-500亿元,这既缓解了部分地方支出压力,也为地方腾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其他支出。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说,上述事项都按程序与全国人大有关机构进行了沟通,目的是规范、统一中央和地方债务列示办法,为把地方存量债务逐步清理并纳入预算管理创造预算方面技术条件,也是符合新预算法的。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建议不仅关注赤字率,还要看实际加大支出强度的程度,以及调整预算方法后债务资金变化的情况。

(来源:新华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