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尽快制定信息化领域基本法律

2015年03月09日10:0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尽快制定信息化领域基本法律

  法制日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李光明 “尽管我国先后颁布65部与网络信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初步形成信息化法规基本体系,但与发达国家和我国信息化速发展态势相比,在信息化方面的立法明显滞后,已不适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潜在的安全隐患大增。”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建议,为适应当前我国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发展新形势,建议尽快制定信息化领域基本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牛弩韬说,当前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化浪潮,正在催生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外的“第五空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互联网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潜在的安全隐患。但是,我国目前在信息化领域立法滞后已不适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信息化相关法律少而规章偏多,缺乏信息化领域基本法,也没有一部网络信息安全基本法,尤其是涉及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只有8部,网络信息安全法规效力层级整体较低,适用范围有限;相关法规篇幅较小,规定比较笼统,行为规范较简单,执行难度较大,导致实施处罚时法律依据不足;对应新领域的法规欠缺,相对于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比较滞后,与信息化快速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一些新的领域,如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上支付等,相对应的法规更是缺乏。

  “地方层面有近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台了地方性的信息化促进条例,积累一定的信息化立法实践,也为国家层面制定信息化领域基本法律提供了经验。”牛弩韬建议,加快推进信息化在国家层面的立法进程,尽快制定一部信息化专门法律,及时填补相关法律空白,建立形成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