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留住乡愁先留人”

2015年03月09日12: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留住乡愁先留人”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陈刚、王思北)今年春节期间,一篇博士返乡日记引发了对于中国乡村建设走向的大讨论。

  在8日上午的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上,“如何留住乡愁”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多位代表认为,留住乡愁不仅是要留住风景,更重要的是人,要有留得住人的产业和条件。

  “新农村建设需要有优化的规划和长远的引导。”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道,江苏在这方面做了全面的乡村规划,明确了分类建设新农村的目标。“一般自然村,通过村庄整治,建设‘整洁乡村’;特色自然村,通过保护传统村落,凸显乡愁风情,建设‘美丽乡村’;重点自然村,实现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康居乡村’。”

  “除了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江苏也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要想实现‘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最难的就是人的现代化,要让更多的农民发展为职业农民,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说,今年,江苏正在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整省推进示范省建设。

  “如果又穷又没有好的带头人,农村就容易老龄化、空心化,农村就不行了,更谈不上乡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表示,“我们要巩固提高一批老农、培育一批新农、吸引一批智农。再加上农村基层干部做好带头人,村民就都带动起来了。”

  从立法层面保护“乡愁”也成为多位代表的共识。“要保证农民建的房子不会随意被拆掉;让乡村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要留住乡土特色。”周岚建议,由于国务院1993年颁布施行的《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已不能适应中央关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要求,因此,应尽快将《乡村建设法》纳入立法规划。

(来源:新华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