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代表:让“累了”的耕地“恢复体力”

2015年03月09日16: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代表:让“累了”的耕地“恢复体力”

  “根据2014年12月农业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退化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0%,土壤肥力一般。简单说,就是我国耕地‘太累了’。”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代表时刻不忘自己是“农民代言人”的身份,在他所提交的议案中,总是先从耕地开始。

  “这与我们人多地少的国情有关。想用这么少的地养活更多的人,过去只能依靠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耕地长期被超负荷利用,质量必然下降。”万连步告诉记者,“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全面提升我国耕地质量,刻不容缓。”

  除了完善管理体系、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等措施之外,万连步还建议实施重大工程。“比如从土地出让收益中单列出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立耕地质量建设专项资金,并规划实施耕地质量建设重大工程,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等不同层面,积极推动耕地质量的保护与提升。”另外,万连步还建议,加强技术创新,结合我国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的目标,加大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等技术的应用,推动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新型产品的推广——“通过这些技术手段,促进我国耕地质量的有效提升”。

  (光明日报记者 焦健)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