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诺千金保民生

2015年03月10日09:0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一诺千金保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9日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一诺千金做好民生工作,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老百姓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历来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根本目标。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力量源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还是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抑或是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自然环境……都是民生二字沉甸甸的内涵。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对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切入点。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民生工作面广量大,民生改善的进度与我国仍将长期处于“发展中阶段”的基本国情密切相关。需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需要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能否做到一诺千金、扎实推进民生工作,避免开“空头支票”,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执政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经济社会发展实效的“试金石”。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正值“两会时间”,期待代表委员围绕民生重点目标和百姓意愿,结合基层调研,多献睿智之言、务实之策、真知灼见,力促民生工作更加突出实效,目标设定更加科学合理。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一诺千金做好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切实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才能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让百姓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红利”。(新华社记者)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