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立法破择校热难题

2015年03月10日09:3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立法破择校热难题

图为赵长义代表。

  □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文/图

  改善民生不仅是全国上下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中,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择园热、择校热等问题一直是热点难点。虽然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但目前仍是一个薄弱环节,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长义建议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通过加快立法步伐,推进解决影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带有根本性的深层次问题,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入园难、入园贵”,眼下,社会各方面对加快解决学前教育公益化、普惠性的呼声越来越高。学前教育最突出的困难就是资源短缺、投入不足、教师待遇差。“解决择园热问题关键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赵长义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明确政府主导责任,特别是在规划制定、财政投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管理和督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和办法,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现在,人民群众更加重视教育,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这直接致使择园热、择校热久盛不衰,而且愈演愈烈。据赵长义介绍,尽管从国家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实行阳光招生、逐步减少特长生和做好随迁子女入学以及大力推进均衡发展等。但由于学校之间、地区之间,在办学条件、资源配置、教师队伍、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家长们都竞相为孩子选择好学校,宁愿舍近求远。

  “好学校挤破头、差学校没人去,这也是教育改革必须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赵长义说。

  赵长义认为,解决择校热问题关键是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实现学区内、城区内公办学校发展的相对均衡。目前,全国各地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比如,通过实施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实现优质教育的均衡覆盖。也就是说,优质学校与薄弱校联盟、优质学校兼并薄弱校、优质学校建新校、城区学校带动农村学校。以沈阳为例,从2009年开始实施教育集团化发展,鼓励名校利用兼并、集团化、规模化等办学模式,实现优质资源扩张,目前五城区已建设30个教育集团,名校资源服务范围已达到城区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优质资源存量进一步扩大,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这些经验做法,应当大力推广,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以最终实现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择校热问题也最终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