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加快信访法治化

2015年03月10日09:5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加快信访法治化

  检察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郑智)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根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常委会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决定。“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启动,加快了信访法治化的进程。”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认为。

  王世伟说,当前在一些地方,缠访闹访现象作为一个社会难题仍然存在。不少“上访户”不能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问题,过激的缠访闹访行为给当地党委和政府增加不少压力,导致有些信访案件一拖几年,小问题拖成了大矛盾。

  王世伟认为,信访案件纳入司法程序能够通过法律的手段将信访问题分类,一类是涉嫌违法的信访案件,其中大部分是简单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对这一类轻刑信访案件启动速裁程序,快速侦查、起诉、宣判,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使得信访百姓不再“缠访”,对法律有敬畏,最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另一类是普通信访案件,当事人希望通过司法程序依法解决诉求的。这类进入司法机关的信访案件,通过调查取证审理发现确有问题的,其审判结果能够依法督促党委政府尽快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

  王世伟介绍说,开展信访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以来,鞍山市的信访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90%的信访案件已经解决,还有10%的案件正在法律程序当中。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