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盼望解决百万村医的养老问题

2015年03月10日10: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盼望解决百万村医的养老问题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的表述,马玉花代表心中充满期待。她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王团镇罗家河湾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是最贴近“几亿农民”的医生之一。用她的话说,就是“和130万余名基层村医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网底’”。

  然而,这张“网”织得并不轻松。“全村2000多名村民的小病诊治、计划免疫、妇女保健、计划生育等繁杂医务工作,都由我一个人承担,平日里忙得不分昼夜、辨不清周末。”马玉花介绍。

  “我年富力强,还干得动,但是,在我们同心县249名村医中,60岁以上的有六七十人。王团镇大湾村的村医杨椒龙,75岁了每天还在忙碌工作。为什么不退休?因为如果在村医的岗位上,每个月还能获得国家补助500元,退了休之后,没有职工养老保险,缺乏收入来源。”这是她在过去一年的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的新情况,也是目前在岗乡村医生们向她反映的最大“隐忧”。

  乡村医生目前没有标准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医学专业毕业生不愿意从事村医工作,村医退出后没有职工养老保险,造成许多村医超龄工作,精力和知识结构越来越满足不了基层医疗需求。

  让她期待的是,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工作,落实了相关政策,村医的补助由每月50元逐步提高到200元,之后又提高到了500元。而让她担忧的是,呼吁了两三年的乡村医生“身份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因“身份问题”而得不到解决的,还有村医的养老问题。

  “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妥善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和生活困难问题”“建立统一规范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马玉花在她将要提交的建议上,郑重写下了这些提议。

  “希望社会能像关心少年儿童那样,关心我们这些即将步入老龄化阶段的百万村医。”马玉花说。

  (光明日报记者 韩寒)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