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 投资股市将设比例限制

2015年03月10日17: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 投资股市将设比例限制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晓辉、侯丽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形成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我们在做这个方案时有一些基本考虑,最主要的是要保障基金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老钱受到损失。”尹蔚民说。

  他说,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是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

  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尹蔚民说。

  他透露,养老金投资运营将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同时坚持多元化投资方向。

  “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我们会选择一些效益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注意规避风险。”尹蔚民说,不会是只要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对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限制。

  他说,养老金将采取相对集中运营的方式,由中央制定大的规划、大的投资政策,适当集中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这样会避免投资风险,也更有利于选择投资项目。

  尹蔚民强调,确保基金安全是投资运营要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政府要加强监管,在安全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