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林印孙代表:出台配套政策推广“种养结合”

2015年03月10日17: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印孙代表:出台配套政策推广“种养结合”

  2015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作客新华会客厅。图为林印孙在访谈中。新华网 李江摄

   新华网北京310日电(娄奕娟)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做客新华会客厅表示,众多养猪场因环保不达标面临关停,建议国家出台配套政策实行“种养结合”,既降低养猪的环保成本,也可使良田得到有机肥的补充,一举两得。

  据林印孙介绍,在我国的肉食品消费中,猪肉占比约七成,2014年全国生猪产量7.35亿头,猪肉产量5671万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后,众多养猪场因环保不达标面临关停命运。而养猪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如果大量养猪场关停,势必抬高猪肉价格。

  林印孙认为,养猪场难以实现环保达标的根本原因是农业发展方式不同步,养殖企业不能实行“种养结合”。这一方面致使猪场废弃物难以得到科学有效的消化利用,养殖企业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处理动物的排泄物;另一方面,种植户不能便捷地获得农家肥料,不得不大量使用化肥,造成土地板结,给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

  林印孙还认为,管理要求不一致也是养猪场环保难达标的原因之一。据介绍,当前我国猪场管理部门众多,畜牧局管产业发展,环保局管环境保护,租赁耕地、林地、草原发展种植业又需要国土、农业、林业等部门批准。相关管理部门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没有采取统一步骤。

  “没有给养殖企业提供充足的种植土地,只是对养猪场制定了环保标准,让他们在‘螺丝壳里做道场’,结果不言而喻。”林印孙说,实践证明,只让养猪场依靠自身力量做内部治理,或者对猪粪进行水泡化处理,或者利用养猪场废弃物进行沼气发电,只是降低了废弃物直接排放的污染程度。

  林印孙表示,解决养猪场污染问题可借鉴欧美国家经验,变养猪场为养殖区,让猪粪或者沼渣得到用武之地。如美国在审批养猪场时,根据一头母猪用地10亩的标准配备种植用地,一个年出栏2万头商品猪的养猪场配备2000亩种植土地,实行种养结合,部分大型养猪场还可开办肥料加工厂,将加工后的猪场废弃物当作商品出售,从而达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

  林印孙同时介绍了正邦集团“种养结合”的经验及效益。正邦集团采取了“猪—沼—果(稻、林)”的发展模式,以饲料和养猪为主业,全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达430亿元,饲料一年的产销量700多万吨。这一发展模式同时还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地区耕地撂荒问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

  林印孙建议,国家应制定生态养猪场建设标准,以行业强制性标准的方式,支持养猪场“种养结合”。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大型养猪场优先争取种植业土地,制定指导性租赁价格,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调动企业投资发展的积极性。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