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制度安排不完善致慈善捐赠量少

2015年03月11日08: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度安排不完善致慈善捐赠量少

  法制日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陈丽平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就人大专门委员会与人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胜明在回答《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时说,内司委作为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正在抓紧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2月已经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慈善信息公开都有专章规定,争取今年底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本报记者问: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慈善捐赠总量2013年还不到1000亿元人民币,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与一些慈善组织的负面消息是否有关?全国人大内司委是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对此有什么考虑?目前进展如何?

  王胜明说,我国目前慈善捐赠的总量不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统计口径。我国过去只把扶贫、济困、救灾作为慈善,其他都不算慈善,相当于一些国家的早期标准。随着社会发展,无偿拿出钱来,除了扶贫济困,像捐资办学、推动科研、支持环保等,都是慈善,而且这部分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更重要,我国发展慈善事业的时间不长,制度安排还不完善,包括透明度不高,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被激发出来。期待慈善事业法的出台,能积极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