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牵手流行语 两会更精彩

2015年03月11日16:0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牵手流行语 两会更精彩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时,很多代表委员会心一笑;听到外交部部长王毅说“要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家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不少旅友开心点赞。“任性”、“说走就走”,用得既贴切又亲切。网络流行语能进入千锤百炼字斟句酌的中央政府公文,能进入众所关注的两会记者会会场,的确是个不小的惊喜。

  保持简短平实的整体风格,主动吸纳精彩且合乎汉语言规范的流行语,两会的语言更丰富了,两会的文风更开放也更接地气了。

  流行语是新鲜有趣的民间创造,但似乎总是难登大雅之堂。词汇向来是时代变化的镜子,兼具了新词和热词特点的流行语,经常充当着时代风向标的角色。但长期以来,在流行语与官方语言之间,甚至在民间语言与官方语言之间,往往横亘着一道鸿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词汇,为什么难得进入官方话语体系?使用群众创造的词汇,表达为百姓服务的思想,不应该是很顺畅很自然的选择吗?

  这道鸿沟并非天然存在,而是人为割裂的。官方用语、公文用语无疑更应该讲究准确规范,但仅有准确规范的文字表述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有些披着“准确规范”外衣的大话空话套话,苍白生硬乏味,常令百姓反感。文风与作风密切相关。语言之间的鸿沟本质上反映的是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才会与群众生活在两套不同的话语体系中,导致冠冕堂皇的官话老百姓不爱听、生动鲜活的语言官员们不会说的现象司空见惯。

  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着亲、听了入脑入心的真话实话,这样的两会,传递出的才是亿万百姓期待的诚意新声。两会语言的这些细微变化,既是两年多以来各级党政部门转作风改文风成效的缩影,也将成为继续推动文风作风改进的有利契机。为接地气改文风的两会点赞!(姜范)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