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着力打造“信用惠州”

2015年03月11日16:3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打造“信用惠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一张网,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惠州作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近年来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

  陈奕威代表说:“诚信是金,这也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自2012年9月被列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开始,惠州就提出着力打造“信用惠州”。

  陈奕威代表说,这几年,惠州市通过加强信息收集,整合了33个部门的147个数据主题,包含1400个数据项,在库信息超过3亿条,并在行业进行信用试点。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试水“黑名单”制度、在信贷领域推动“征信贷”建设,在纳税领域试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陈奕威代表说,未来信用体系建设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一是启动行业信用建设,探索以健全公安、司法、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力争在行业信用建设领域再次率先突破;二是启动重点人群信用建设,探索个人信用积分制,建立完整、科学的个人信用计分体系;三是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档案,探索建立符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打通公共信用信息市场化应用“最后一公里”。文/经济日报记者张建军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