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智力有价,为科研松绑

2015年03月12日08:3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让智力有价,为科研松绑

  11日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引发科技界代表共鸣。

  代表们建议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要从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体现科研人员智力价值方面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云说:“目前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严,各种侵权、抄袭行为屡见不鲜。几年前,我们研制的一种砂带磨床设备通过一家国企用户的验收,但是这家国企将我们的成果稍加改造自己拿去申报科研项目,我们作为原产单位向相关部门申报项目却被告知不行,无处维权,这极大地打击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劳动成果得不到保护,谁还愿意去花力气搞科研?”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表示,我国科研经费投入很大,但实际科技成果转化率很低,高投入未能带来高产出。

  “一方面,相关规定允许科研单位将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给科技人员,但很多科研机构是事业单位,预算和收入使用有严格规定,法律之间存在冲突;另一方面,不少项目负责人同时又担任了相应的领导职务,他们的收入管理也十分严格,导致他们不敢转化科研成果。建议国家制定明确的法律法规,给科研人员松绑。”他说。

  “科研经费报销什么都靠发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认为,目前的科研经费报销都是用发票,没有一笔钱能体现科研人员的智力投入。

  “既然知识产权在公司法中都有规定,那么智力投入为何不能在科研中得到体现?同时,科研经费事前审批太多,应加大事后奖励力度,这样既能出好项目,也不会逼着科研人员去造假报销。”周光权建议,科研经费管理的落后将影响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这方面其他国家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相关部门应出台科学合理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记者周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