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集聚正能量 树立新风尚

2015年03月12日14:5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聚正能量 树立新风尚

  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 佘 颖 裴珍珍 黄 鑫 林火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束之高阁的艰深理论,它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它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今年两会期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形成强大感召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十分丰富,代表委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纷纷表述自己的理解。

  5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长期从事基层工作。她说,给农牧民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光讲大道理。格桑卓嘎代表认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农村生活,让农牧民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干部带头,把农牧民关心的事一件一件做好,在带领农牧民致富的同时,让他们了解党的政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传递社会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越来越活跃,出现了多元化的价值理念。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对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对于每个人精神面貌的改善,都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价值观也是每一个公民基本的道德规范。”李振生代表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是每个公民的行为标尺。干部要“为官有为”,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也不能“权力任性”,这是爱国,也是敬业。而对于每一位公民来说,在经济活动中要讲诚信,要与人为善,不能为了经济利益尔虞我诈。

  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法治是社会层面应普遍拥有的价值取向,“全面依法治国”更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方面。可以说,法治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法治精神如何更加深入人心?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表示,应采取喜闻乐见、科学现代的方式推动公民参与立法,让法律知识走进课堂,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素养。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认为,法治文化的培养势在必行,而行政执法的水准对培育守法习惯非常重要。全民守法最好的样板不仅是对老百姓进行法制教育,而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特别是拥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率先以身作则。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更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切身感受到,现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越来越需要技巧了,要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刘吉臻委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刻体会到,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学生的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学校人才培养的专业特征、职业能力相结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比如说谈节俭,和学生们谈浪费一度电对应的是500克原煤、1000克二氧化碳,意义不大。”刘吉臻委员说。从2008年起,华北电力大学组织开展了把绿色能源送到无电区、送到雪域高原的活动。来自城市的学生来到偏远农牧区,为农牧民们点亮帐篷里的第一盏灯,送去电视机,看着农牧民们喜悦的表情,学生们自然而然地知道了电的可贵。同时,这种公益活动也让同学们懂得了助人为乐、友善和睦。这项活动现已成为华北电力大学的品牌。“学校需要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学生切身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身边事点滴事做起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形成良好的家风,可以成为公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家风能够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冉表示,对于家庭而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重视家庭教育。家长要根据家庭文化和传统文化树立家规,并模范践行。孝道也应该是优良家风的重要一部分,家长应该在家庭中弘扬善行文化,让孝顺父母、尊敬亲长的行为成为家庭成员的习惯,使孝行文化在家庭代代传承,并且惠及他人与社会。

  每一个人都要从家庭走向社会,代表委员们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做好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李秋认为,作为医生,履行救死扶伤职责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面对病人,不论他是贫穷、富贵,不论他是哪里人,我们都要尊重、平等、友善地对待。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永远都不会过时。我是一个老党员,以前是这么做的,今后还要坚持下去。领导干部应该当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