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易纲:人民币加入SDR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

2015年03月12日16: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易纲:人民币加入SDR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4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这个问题是有关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因为今年国际货币基金就会进行特别提款权的检讨,现在您认为人民币能够被纳入SDR的呼声有多大?

  [易纲]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的货币篮子,进行五年一次的评审。大家都知道,五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得很快,现在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贸易融资货币,第六大交易货币,有许多的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也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审SDR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这个标准中国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二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目前这个标准还一些地方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的说来,大家看人民币的交易,刚才记者提出来的在岸和离岸的市场,CNY、CNH市场的发展,海外人民币的存款、债券和其他的衍生产品的发展,都说明人民币正在朝着一个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的方向发展。

  毫无疑问,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我想,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应也起一个促进的作用,所以我们也在评估这件事,和基金的同事在积极地沟通,希望基金的同事能够充分地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使人民币在可见的、不远的将来能够成为SDR的篮子货币。

  当然,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这个问题,我想我们也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什么时候加入、加入不加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会继续地向前推进。

(来源:新华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