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纠正冤假错案是为民负责,很了不起

2015年03月13日10:3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纠正冤假错案是为民负责,很了不起

  检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灿灿)“严惩刑事犯罪,铁腕反腐,严防冤假错案,打击网络犯罪,加大生态司法保护……两院去年依法履职,做了很多创造性的工作。”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他对两份报告完全赞同。

  “两个报告彰显了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两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新常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序规范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罗保铭表示。

  罗保铭认为,两高报告表现出两大特点。首先是务实求是。“总结成绩都是用数据说话,就像办案必须要拿出铁证一样。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态度鲜明不回避。对在执法司法和办案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甚至导致冤假错案等问题,及时认错、及时纠正,这是很大的法治进步。纠正一起冤假错案,是需要勇气的。”罗保铭说,这从根本上说是为人民负责,是司法机关“很了不起”的地方。

  罗保铭还注意到,两高报告后还附有很丰富的附件内容,包括名词解释、案件简介、图表图示等等,报告做得“非常务实”。

  “创新不是口头的,改革也不是喊口号,而是积极探索实践。”罗保铭指出,两高报告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勇于实践创新”,并且在司法人员分类改革,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司法公开,以及办案责任制等方面的改革方面卓有成效。他建议海南司法机关应多向上级汇报司法体制改革成果,获得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