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孙丕恕代表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开放与利用

2015年03月14日15: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丕恕代表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开放与利用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延霞、罗博)“我国各级政府掌握着全社会信息资源的80%,是最大的数据保有者。应该加快政府数据的开放与利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表示。

  据孙丕恕介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并大力推动政府开放数据。2009年美国提出“开放政府计划”,设立政府数据开放门户网站,将政府和主要州、城市等持有的公共数据对外公开。“政府数据开放直接带来社会经济价值。据统计,数据资源增值性应用每年可为美国的医疗服务业节省3000亿美元,为制造业在产品开发、组装等环节节省50%的成本。”

  孙丕恕认为,当前我国许多地方、行业部门没有认识到开放政府数据对于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直接看到的是增加政府工作负担,甚至顾忌数据披露会暴露政府管理中的不足,因而缺乏开展政府数据开放的主动性。据了解,目前,上海、北京、青岛等地先后出台了数据开放相关政策,搭建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各地在推进政府开发数据工作时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没有标准可依,对于具体的数据是否触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把握。国家要组织专业力量,研究政府数据中哪些是可以开放的,不能开放的如何脱敏,明确开放的边界和授权范围。”孙丕恕说。

  “此外,先行地区都在制定自己的数据格式等技术标准,持续下去势必重蹈过去政府信息化建设系统分割、不能互联互通覆辙,形成了新的开放数据孤岛。”孙丕恕表示。

  孙丕恕建议大力推动政府开放数据标准的制定工作,形成数据开放范围、数据开放目录标准、分类标准规范、数据脱敏标准等一批工作标准。同时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全面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