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风正,人心就齐民心亦稳

2015年03月14日16: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党风正,人心就齐民心亦稳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一个地方来讲,风气正,环境就好、人心就齐、事业就顺。”

  “人心”二字,字字千斤。“人心”等于什么?人们习惯把它和“江山”“社稷”连起来看,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

  再提“人心”有什么新意?我的理解,人心应该包括党心和民心,或者说党心民心就是人心。人心怕乱、怕散,人心更怕死,“哀莫大于心死”。人心齐,泰山移;人心齐,再难的事、再苦的日子都能够过去。党领导人民翻身做主,夺取了政权,成立了新中国,特别是领导国家进行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靠的是什么,简言之还是“人心”。可以说,从老百姓舞着红绸欢迎解放军来到新区,到千万辆独轮车推出了人民的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尽风流、亿万民众奔小康,这一路走来,谱写的是“人心齐”的宏伟篇章。

  遗憾的是,这些年国家在快速发展人民在迅速变富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党心心率不齐,民心心思不正的情况,表现在,在党不言党、不忧党、不爱党、不为党,与党有二心,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贪腐等等,官场乱象重生。民心呢,仇官仇富仇政府,法治严重倒退,道德严重失序,社会严重撕裂,民心不古,党心民心对立加重,“塔西佗陷阱”若隐若现。

  重整河山待后生。如果党心民心始终保有一份期许、一份默契,党真正成为人民期待的“主心骨”“当家人”,公器不私用,执政不擅权,不枉法不徇私,党心民心合为一心,执政者必为民拥戴。党员个体及党的各级组织,恪守誓言、遵章守纪,“忠诚、干净、务实”,党必为党员所爱、人民所爱。如此,何愁两个“百年梦想”不圆,中华民族不兴,正可谓,党心、民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努力达成党民同心、一心,心心相印,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同心同向,党内无二心,民心不分离,共同推进党的建設、国家建設,增進人民福祉和时代进步。

  王东明又说了:“现在,四川班子队伍出现了积极可喜变化,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但是解决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需假以时日,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坚定政治定力,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保持惩治腐败定力,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四川‘两个跨越’,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诚哉斯言,四川可兴,国家将盛。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