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2015年03月16日06:5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编者按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年“3·15”前后,发生在各个领域的侵权行为都会相继被曝光。在各种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中,有一种侵权行为最为恶劣——制假售假。

  制假售假行为不仅侵犯消费者的财产权益,而且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尤其是食品药品领域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危害公共安全。从另一方面看,制假售假涉及的侵犯商标权行为,不仅侵害了一些企业的合法权益,影响正常市场秩序,更打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针对制假售假侵权行为,各地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重拳打击的力度,特别是对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今日《法制日报》案件版“案件地图”栏目集纳各地打击制假售假案例,以警示制假售假者。

  售假棉花种子赔偿2.5万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秦丽华 唐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人民法院近日审结一起销售者责任纠纷案。2014年3月,刘某从陈某处购买了一批棉花种子。后经检验,这批种子系假种子,刘某遭受损失。事后,陈某答应赔偿,但一直未兑现。此案经调解,陈某承诺在3月20日前付清25000元赔偿款。

  制假售假向互联网转移

  本报讯 记者李光明 见习记者范天娇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去年安徽公安机关共立假冒伪劣犯罪案件732起,破案480起,缴获各类假冒伪劣商品1300余万件,涉案价值5.1亿余元。据介绍,安徽公安机关今年将重点打击跨国跨境、有组织以及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实施的假冒伪劣犯罪。

  网售假冒品牌产品获刑

  本报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阮莹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近日宣判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夫妻李某、蔡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两年6个月,均适用缓刑,均处罚金15万元。经查,李某夫妇开淘宝网店出售假冒飞利浦理发器,至案发时,短短6个月,销售金额高达45万余元。

  贩卖假品牌啤酒涉500万

  本报讯 记者韩宇 张国强 通讯员韩岩平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警方近日将涉嫌贩卖假冒品牌啤酒的于某和谢某抓获,此案涉案价值达500余万元。经查,2012年9月,于某代理了某公司生产的啤酒,这家啤酒公司用知名品牌啤酒瓶子装酒。于某、谢某购进冒牌啤酒后,再加价转卖给多家KTV牟利。

  海关查获山寨进口奢侈品

  本报讯 记者蔡岩红 北京海关近日透露,该关下属首都机场海关查获一批标称“PRADA”牌的太阳镜,经鉴定为侵权产品。据了解,这并非北京海关首次查获网络电商进口假冒奢侈品。2013年年底,北京海关就曾查获某电商进口的假冒品牌服装14000余件,案值达400余万元,创下查获进口假冒商品数量最高纪录。

  团伙制售假冒伪劣食盐

  本报讯 记者王志堂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山西省晋中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经过近7个月的案前侦查,捣毁一个生产、加工、销售假冒伪劣食盐的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经查,该团伙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私自购买工业盐为原料,生产加工成食盐批发销售,涉案金额约79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