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违法停车贴条险不可行

2015年03月20日06:4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违法停车贴条险不可行

  提前花上1元钱,等你违法停车被贴条后,就有人来帮你付一部分,这样的服务靠谱吗?本月13日,一款名为“OK车险”的APP推出了名为“贴条险”的服务。该应用软件开发公司声称,首次使用贴条险的用户只需要花1元钱,在违法停车被贴条后,最高可以得到该公司100元的补助(3月19日《重庆晚报》)。

  从法律和惩治违法停车行为角度说,笔者以为,应当立即叫停“贴条险”,绝对不能把“贴条险”当成创新的新生事物看待,予以宽容和包容。

  保险主要是应对和减少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给普通民众造成的损失。违法停车被贴条,这既不是自然灾害,也不是意外事故,而是市民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得到的法律制裁。一元钱的贴条险,虽然在客观上并不能起到鼓励违法停车这种违法违规行为,但本质上就是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经济保护伞,降低市民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与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行为成本的宗旨和社会规范相背离。从这个角度说,贴条险违反了公序良俗,是一种不良的服务形式。

  另外,按照保险行业的法律规定和政策,保险业务只能由依法成立的保险公司经营,而且保险业务种类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所谓的贴条险,是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业务,并不是保险公司推出的新业务,也不在法定的保险业务范围之内。换句话说,互联网公司推销实质性保险业务的“贴条险”,这种行为本身就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应当叫停,并依法给予惩罚。

  总而言之,贴条险不合法,纯属商业噱头,消费者要多一个心眼,监管部门更要介入叫停。

  山东 何勇/读者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