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吃大喝之反腐

2015年03月27日06: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吃大喝之反腐

(图为苏东坡像)

  □刘峰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自古繁华,在经济发达的宋代更是如此。所以,当时很多政府机构的办公地点都设在杭州。政府机关多,各家都有公款可以支配,官场上的交际应酬不可避免,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当时,州政府有两个副职,负责协助知州,也就是帮州长处理公务。但是,各种酒局已经牵制了他们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公务都交给下面的部门主管负责处理,两个人的任务就是陪着州长应酬各种酒局。

  大文豪苏东坡当上了杭州通判,也就是州长的副手。在宋代,中央政府为了加强对地方的控制,在各州府设立了通判一职,职责是协助州长处理各种公务,不管是军务民生,还是钱粮赋税、户籍劳役、刑狱诉讼,所有这些公务都必须由通判跟州长一起签字。通判还负责监察地方官吏为政得失,是否勤勉履职。

  苏东坡成了州长的助手,自然要陪着参加官场的饭局,可是他没有诗仙李白的酒量,喝高了就诗兴大发,而且不胜酒力,应付酒桌上的场面非常头疼。偏偏大家都仰慕他的才华和名望,邀请他的人又特别多,早上喝、晚上喝,一天好几个局,让大文豪疲于应付。通判的职务成了苏东坡的一块心病,不堪其扰,于是他就给杭州通判一职起了个外号,叫作“酒食地狱”。以“地狱”来形容官场上的各种酒局,可见其内心的痛苦程度。

  后来,另一位宋代文人袁毂担任了杭州通判,不知什么原因,这个袁通判跟州长的关系没处理好,一把手跟二把手闹矛盾。出于这个原因,政府各部门、各级领导之间也相互疏远了,交际应酬也没那么频繁了,让苏东坡头大的饭局自然少了。这位袁通判还跟自己的亲信开玩笑说:“‘酒食地狱’,现在正值空窗期!”他的话成为当时广为流传的笑谈。

  讲史者语:“酒食地狱”的典故记载于宋朱彧所著的《萍州可谈》里。从中可以看出,大吃大喝、挥霍浪费实乃官场一大痼疾。风气使然,官员身在其中,欲罢而不能,如果执意要摆脱“酒食地狱”,势必开罪同僚,被边缘化。于是,公款吃喝吃空了国库,喝干了西湖,败坏了作风,丧失了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规,努力扭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正是大吃大喝背后的思想和社会根源。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保持政治上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社会风气才会焕然一新,人心才能聚拢,国家才会安定。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