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别让预算报告“亮点”变“疑点”

2015年03月28日09:0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预算报告“亮点”变“疑点”

  □ 冯海宁

  财政部网站近日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为体现新预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披露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据悉,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375.71亿元,其中首“晒”工资福利支出,为3712.1亿元。此外,中央本级的会议费也首次披露,预算为17.59亿元(3月27日《新京报》)。

  由于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是按照新预算法要求编制,所以这个报告有很多亮点:一是首次公开了工资福利总额,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7个科目。二是首次公开了中央本级会议费。三是首次增加了2015年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2015年中央对地方国有资本经营转移支付预算表等。

  这些“首次”充分体现出这个报告在编制、公开方面有了很多突破,相比过去是一种进步,既能让公众了解实际支出方向和用途,也很好地落实了法律要求。不过,这些亮点在赢得肯定和赞誉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新的疑问,笔者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公开释疑,别让预算报告的“亮点”变成“疑点”。

  譬如,工资福利在今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中大概占了四成,容易让人产生两个疑问:一个疑问是中央部门的公务人员是否人数过多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多?另一个疑问是公务人员的工资福利水平是否过高造成工资福利占大头?应该对此作出详细解释说明,以避免公众误读误解。

  李克强总理最近指出,近两年我们在“放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简政”的力度还不够,而且养的人也太多。这似乎也说明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当前一些中央部门工作量少了,养的人多了,工资福利占比自然就高。因此,是否有必要在简政放权背景下精简多余人员以减轻财政负担,值得研究。

  再比如,津贴补贴支出超过基本工资,也让人不太理解。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公务员工资结构是不合理的,基本工资所占比例过低,名目繁多的津补贴占比过高,既不利于勤政,也不利于廉政。按理说,公务员工资改革重点之一是调整结构,但改革方案1月份就已出炉,津补贴支出仍超过基本工资,这是为何?

  又如,中央本级会议费预算为17.59亿元,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指出,还有很大的压缩空间,比如很多会议可以放在本单位内部开,就可将费用省下来。的确是这样,如今每个部门都有大大小小不少会议室,完全没有必要再花钱去租酒店会议室开会,能节省就节省应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刚性制度。

  尽管这次公布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相比往年更为细化,能让很多人了解公共财政收支情况,但也应看到,仍与公众期待有一些距离,主要是因为这次只细化到款级科目。据悉,财政支出预算科目一般分为“类、款、项、目”四个级别。如果公布到项、目,就能让公众对预算报告看得更明白。

  也就是说,虽然预算报告的亮点值得肯定,但由于公开程度还不够详细,又滋生了一些新的疑问。要消除这样的疑问,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对每个疑问进行详细解释,另一方面是继续深化预算改革,从明年起,在今年进步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尽量让大多数纳税人能够看明白“钱去哪儿了”。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