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常州农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真金白银式扶持

2015年03月30日08: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州农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真金白银式扶持

  法制日报常州(江苏)3月29日电 记者李想 “当前在扶持新型职业农民生产发展上,缺少真金白银式的扶持。”在今天上午江苏省常州市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汇报会上,常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阎晓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政策含金量,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打造一支用得着、留得住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阎晓东介绍,常州市近年来在农民培训教育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对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要求,常州市新型职业农民比重仍然较低,工作推进速度仍然较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常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为29.94%。

  “当前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投入力度还不足。”阎晓东说,新型职业农民需要系统、专业、长期的培育,所需资金较多,而目前各级财政除专项培训经费之外,没有专项经费来支持培育及相关扶持服务工作开展,特别在关于扶持新型职业农民生产发展上,缺少真金白银式的扶持,仅靠业务部门内部协调远远不足,大大影响培育工作开展。

  “建议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新型职业农民行业类别,制定包括土地流转、生产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扶持政策。只有配套真正有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才能培育出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此外,现在常州市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有80%超过五十岁,希望制定符合这部分人群特点的职业培训计划和教材。”阎晓东说。

  阎晓东建议,要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硬件建设。“新型职业农民要接受全面系统的农业教育,而不是片面的专题教育或零散的技术培训。因此需要专门的培训机构针对职业农民的需求,为职业农民提高自身素质提供有效的培训与教育服务。”她认为,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主体力量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虽然有完整的办学体系,但由于长期以来投入较少,培训功能难以得到很好发挥,建议加强农广校体系办学条件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