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广西立法保护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

长寿村落民居将列入保护范围

2015年03月30日09:5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近日提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拟通过立法遏制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水质下降等问题,为“世界长寿之乡”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巴马盘阳河流域涉及河池市巴马、凤山、东兰、天峨等县,流域聚居瑶、壮、仫佬、毛南等少数民族,是世界长寿之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著名革命老区。

  草案对岩溶洞穴方面的管理及长寿村落民居的保护作了规范,要求巴马盘阳河流域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将长寿村落民居列入保护范围,统一规划、分类保护、妥善修缮。新建、改建民居应当体现当地传统民居特色,注重建筑风格、建筑色彩与自然环境相互融合,做到显山、露水、透绿,体现地域及自然山水特色。

  巴马盘阳河流域是世界著名的长寿地区,当前巴马盘阳河流域的养生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外慕名而来的养生者络驿不绝,其中很多人就像候鸟一样,季节性居住在这里,形成了特有的“候鸟人群”,在某些村落,“候鸟人”的数量甚至超过了当地原有的居民。

  为避免人口剧增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草案分别对房地产开发控制和非法买卖宅基地建房作了规定,要求在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规划范围内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在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重点保护范围内未经批准不得占地建房,禁止非法购买宅基地修建房屋。

  为了更好地保护巴马盘阳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和养生者的权益,草案还对长寿养生产业、养生者建立自律组织和居住养生者应尽的义务作出了相应规定,对长寿养生产业的发展方向、建设项目及产品限制、生态农业等予以明确。要求在巴马盘阳河流域居住养生者应当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和当地的民族习惯,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爱护生态环境,禁业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鼓励巴马盘阳河流域养生者协会等自律组织,配合政府和有关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目前,巴马盘阳河流域矿泉水资源开发势头比较强劲。草案规定,加强对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矿泉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矿泉水,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开采点、开采量进行,防止水源枯竭。(记者马艳)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张雨)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出版发行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发布“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43号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单行本出版
·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