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

湖北拟立法加强公共资源招投标监督管理

2015年03月31日11:1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武汉3月30日电 对有不良记录的招标投标参与人市场准入实行“黑名单”制度;建立公共资源招投标交易、服务、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公共资源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为监督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这是《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二审稿)》拟规定的主要内容。

  今天下午,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丰所作的该条例草案二审稿审议结果的报告。

  草案规定,公共资源招标投标是指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国家融资的项目和其他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实行综合监督管理与部门监督管理相结合、行政监督与招标投标交易相分离的监督管理体制,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交易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公开。

  草案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公共资源招标投标违法行为向综合监督管理机构或者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检举和控告,有权机关应当及时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综合监督管理机构或者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可以向其同级人民政府或者监察机关举报;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公共资源招标投标活动的舆论监督。

  草案规定,省、设区的市综合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交易、服务、监督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市场信息、信用信息、监督信息和专家资源等,实现公共资源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草案规定了综合评标专家和专家库的管理机制。草案明确,省级综合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建立跨行业、跨地区的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并按行政区域和专业实行分类管理;实行评标专家资格管理和培训制度;评标专家不能胜任评标工作的,取消评标专家资格。

  草案明确,招标人应当在评标前24小时内从综合评标专家库或者招标代理机构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资格预审专家或者评标专家。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抽取的,应当经综合监督管理机构同意;评标专家的信息应当保密。(记者刘志月)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刘茸)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出版发行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发布“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43号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单行本出版
·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