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假冒结婚亟待依法惩处

2015年04月01日06:1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冒结婚亟待依法惩处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一名女子未到法定结婚年龄,为达结婚的目的,使用哥哥女友的身份证与男友登记结婚,婚后带来一系列家庭成员和亲戚的混乱关系。仁化县法院近日通报,法庭审理确认始兴县民政局对这一荒唐的婚姻登记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撤销颁发的涉案结婚证(3月31日《广州日报》)。

  利用他人身份证骗领结婚证,虽不属无效婚姻和可撤销婚姻的情形,但也是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不是假冒结婚的手段多么高明,而是婚姻登记机关的婚姻登记审查关口还需进一步从严把握。

  当前,婚姻登记机关认可婚姻登记申请人的婚姻事实,是基于申请人出具的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以及照片等,只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形式合法即可,婚姻登记机关并不对材料真实性进行实质性审查。如果申请人提供虚假的身份信息骗取婚姻登记,责任自担。尽管如此,婚姻登记机关也不能对假冒结婚放任自流,毕竟假冒结婚不仅伤害法治尊严,而且可能衍生伦理问题,甚至滋生矛盾纠纷、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

  平心而论,现在要求婚姻登记机关对婚姻登记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查,也不现实,但并非对假冒结婚就束手无策。婚姻登记机关一方面要运用好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平台,及时过滤一些假冒结婚的不法行为,另一方面应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联网联动,一旦发现假冒行为,及时将情况通报给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惩处。同时,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也要做个细心人、有责任感的人,尽量压缩假冒结婚的生存空间。

  重庆 乔子轩/法律工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