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区伯嫖娼,真相到此为止

2015年04月03日06:2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伯嫖娼,真相到此为止

  他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公民监督政府的义务,在法律上,他也是一个合格的公民。这个世界上没有完人,所以我们无权要求监督政府者皆为完人

  □烨泉

  4月2日凌晨,因嫖娼被治安拘留5日的“广州区伯”区少坤被广州警方从长沙市的拘留所接走。区伯在获得自由的第一时间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于是人们千呼万唤的真相由区伯自己讲了出来。

  从3月26日区伯被长沙警方拘留开始,连日来,区伯的消息始终高居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人们对警方执法行为正当性的质疑始终不断,“钓鱼执法”的议论声一直很高,警方似乎也没有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这让人们的疑心更重了。于是“求真相”成了这几天人们对这一话题最“理性”的表达。

  事实上,警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尴尬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嫖娼毕竟涉及当事人的隐私,无论是区伯还是卖淫女都有隐私权和人格尊严,根据相关规定,警方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公开的内容有限。如今不同了,是当事人区伯自己向媒体公开了那天事情的整个过程,即使是再有质疑精神的网友也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事情的真相。

  通过区伯的讲述事情已基本清楚,长沙警方的执法没有太大问题。那名女子的身份也比较明朗,从她和区伯认识的过程,以及她的举动,作为一个成年人的区伯应该能判断出她是什么人。区伯说没有金钱交易和性关系就不算嫖娼,这种说法站不住脚。法律上并没规定金钱交易只能是嫖娼者自己出资才算金钱交易,由别人出资也是一样的。至于性关系,区伯自己向媒体承认没守住底线,意思非常明白了,无需再多言。所以,就事情本身来讲,真相可以到此为止了,我们无法再要求警方给出更多的真相。

  区伯在长沙的故事,好像是一部充满悬念的西区柯克式电影,在最要紧的地方却戛然而止,留下来的故事让观众自己去脑补。对这样的真相很多网友肯定不满意,要挖出背后阴谋的想法可以理解,但这其中的阴谋还用挖吗?

  区伯监督公车私用,让很多人受了处分,甚至丢官罢职,毫无疑问这大大得罪了一批人,有人恨他,暗地里想出阴招黑他,这一点不奇怪。我们也看到,请区伯到长沙玩的那两个人身份不明,出事后突然消失,也确实很可疑,网友对他们的怀疑不是没有根据。也许警方的尴尬也正来自于此,一不小心自己也成了别人的套中人。

  当然,有网友会说,找这两个人并不难,为什么警方不找呢?因为这已经超出了警方的工作范围,毕竟我们还无法证明这两个人有犯罪行为,用国家的钱找两个无关的人,纳税人同意吗?也许有好事者或者好事的媒体愿意去找这两个人,但是即使找到了,人家也没有义务向你如实供述,甚至完全可以给你编故事,网上由网友或一些不负责的媒体挖掘出来的离奇故事已经够多了,我们还有必要再听一个更不靠谱的故事吗?所以,还是那句话,真相已经到此为止了。

  虽然这个事件的真相让网友们失望了,但可贵的是,通过这个事件人们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监督公权力与个人的私德无关,区伯道德上的瑕疵无损于他监督公车私用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在网络调查中持这一观点的人占到了60%以上,已经成为主流,这是我们这个社会成熟与理性的表现。

  我们这个社会的成熟与理性,也更加衬托出了那些试图以私德来抹黑区伯者的阴暗。区伯对社会有责任感,他做了我们社会中大多数人想做而不敢做或不愿做的事,他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公民监督政府的义务。这个世界上没有完人,所以我们无权要求监督政府者皆为完人。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