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香港各界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

2015年04月04日08:5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各界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

  本报讯 今年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连日来,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先后举办多项纪念活动。

  4月4日至5月25日,香港政府将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基本法颁布25周年展览会。展览以时光隧道方式展示过去25年基本法颁布后的重要历程,免费供市民参观及参与互动游戏。

  香港邮政局在4月2推出一套以“基本法颁布25周年”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及相关集邮品。邮票一套四枚,以插画形式表现在基本法实施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不同方面的变化,展现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紧密关系。

  香港政府新闻处与一所大专院校合作,在今年第二季举办由青年人设计的展览,以有趣、互动的方式推广基本法。

  为加深中学生认识基本法的条文及理念,新界校长会主办的“认识基本法——依法治港创繁荣”中学校际问答比赛在3月28日举行总决赛暨颁奖礼。这一历时半个月的多场比赛,吸引全港50所中学的近千名学生参加。

  香港《大公报》在3月30日发表社评指出,基本法这部确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和地位的法律已颁布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也已实践了将近十八年;而在颁布之前,基本法的起草及咨询工作实际于1985年已经展开,也就是说,一部基本法,“从无到有”、从理念到实践,至今已整整30个年头,期间筚路蓝缕、众志成城,其中蕴藏的智能和确立的权威性确实是无与伦比、毋庸置疑的。

  文章称赞,回归十八载,香港得以继续繁荣安定,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市民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得以继续保持不变甚至加强,就是因为严格遵循和落实了基本法,就是由于在实践中确立了基本法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权威地位。眼前,港人社会正面对2017特首普选这一政改创举,颁布二十五年、实施十八年,事实告诉港人一个最珍贵、也最真确的经验,就是普选必须依法、2017普选特首不能离开基本法。

  (凌德)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