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平:电子商务立法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主要矛盾

2015年04月04日11: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平:电子商务立法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主要矛盾

  新华网杭州4月3日电 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专家研讨会1日至3日在杭州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会议时指出,电子商务立法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电子商务领域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

  来自全国人大财经委、工商总局等约10个部门,多地,企业和法律专家代表等百余人,听取了前期14个课题研究基础上整合的4个版本的立法大纲,就电子商务的立法定位,立法宗旨原则,立法框架和主要内容,跨境电子商务等焦点深入研讨,并到阿里巴巴集团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实地调研。

  张平指出,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和“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新平台。同时也有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立法迫在眉睫。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立法先行。电子商务立法要为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引领、推动、示范和保障作用。

  他强调,立法要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同时为创新和参与全球电子商务留足空间。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调研听取多方声音,立一部管用的良法。

  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电子商务法起草领导小组组长吕祖善介绍,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2013年底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完成草案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来源:新华网)(记者余晓洁 岳德亮)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