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强专项立法助力草根创新遍地开花

2015年04月17日06: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专项立法助力草根创新遍地开花

  本报讯 记者李想 “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小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完善的法律,则是助力其飞得更高更远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项晓云指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法律法规数量少,相关专项法律法规更少,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亟待加以完善。

  “中小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之一,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协调地区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国家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中小企业发展关系密切,要求我国中小企业必须更好更快地发展。”项晓云说。

  项晓云指出,我国中小企业立法相对滞后,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她介绍,目前国家层面相关法律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此外,国务院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意见,包括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及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从总体上看,国际上经济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立法。”项晓云举例说,美国先后制定了小企业法、机会均等法、小企业投资法、小企业经济政策法、小企业技术创新法、小企业投资奖励法、扩大小企业商品出口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日本根据中小企业基本法确定的方针,陆续出台30多部包括金融、技术创新、税收、公平竞争、行业调整、破产防范等在内的中小企业法律,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政策法律制度;韩国已颁布的相关法律包括中小企业基本法、中小企业创业支援法、中小企业振兴法、中小企业技术革新促进法、中小企业系列化促进法、中小企业事业调整法、中小企业制品购买促进法等。

  “国家应大力推动中小企业立法工作,加大中小企业专项法律法规建设力度,完善我国中小企业法律制度,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项晓云说。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