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治安防控要“制度+技术”

2015年04月21日06:2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安防控要“制度+技术”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其中亮点纷呈,不乏创新性政策。特别是,提出要推动娱乐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实名制登记、利用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助阵治安防控,更是引发热议。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数据时代,做好治安防控也必须站在数据之巅。大数据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把利器。例如,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的采用可以使我们降低社会安全事件的不确定性、增强治安防控工作的预见性。基于此,意见提出“将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创新性政策。

  但社会治安形势的好转不仅取决于技术,也取决于甚至是更取决于制度。只有在制度的框架下,技术才能将自身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技术是不能替代人脑进行决策的,充其量只能发挥辅助决策的作用。未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应依靠技术,但不应依赖技术;应相信技术,但应不迷信技术。社会治安,关键在人。制度就是为人们有效地预防、打击犯罪所设定科学的游戏规则。制度+技术的模式才能使创新性政策的效果彰显。

  (摘自4月17日《环球时报》15版《治安防控靠技术,更要靠人》,作者:王宏伟)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