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要强化网民主体自律

2015年04月22日06: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强化网民主体自律

  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网络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我国的网络安全面临着较大挑战。如何有力维护网络安全?除了制度、技术等方面的强化与完善,引导网民慎识、慎思、慎言、慎独,强化网民主体自律,十分重要。

  慎识,因为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慎思,思以达智,方能久远。要理性认识互联网,而不能被网络绑架,要善于利用这个最大变量,发挥人在网络文化和网络服务中生产者、提供者、使用者的主体作用,让互联网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慎言,因为话语权决定主导权。互联网技术裂变式发展,网络成为网民交流思想、发表意见的宽松空间,使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人人都有麦克风”,不等于无道德地散布、传播谣言歪论,不等于无视法规的所谓“言论自由”。我们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巧于发声,要传播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及时纠正不良舆论导向,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慎独,独居自律,谓之大德。网络空间的离散结构,使人以特殊符号的方式而存在。符号隐匿了人的身份,容易导致行为主体道德操守的退化和社会监管机制的弱化。我们自己则要始终保持慎独状态,坚守道德底线,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

  面对网络舆论生态的复杂形势,能否在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顶得住、打得赢?在构建网络法治体系的同时,激发每个网民的主体意识,引导网民慎识、慎思、慎言、慎独,方能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摘自4月21日《光明日报》7版《引导网民慎识慎思慎言慎独》,作者:李明)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