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德江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讲专题讲座

2015年04月25日10: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德江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讲专题讲座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六讲专题讲座,题目是《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

  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介绍了信息技术及其演进趋势、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分析了信息安全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提升信息技术发展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谈了看法。

  怀进鹏说,信息技术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特别是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各领域正在产生革命性影响。信息技术既为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也对安全带来严峻挑战,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必须要认真关注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这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出的重要部署,对新时期提升经济和社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怀进鹏认为,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实现软硬融合、产业与服务融合,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发展与保障信息安全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技术能力、政策法规能力、人才能力、管理能力五大能力。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推动实施信息产业行动计划,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成为引领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听取讲座。

  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六讲专题讲座,题目是《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讲座。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