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2015年04月25日10: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4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修改食品安全法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这次修改,突出预防为主、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安全标准等基础性制度,实施最严格的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全过程监管,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法律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进一步增强。有关方面要广泛宣传、认真实施,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张德江说,新修订的广告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践中的新情况和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虚假广告、广告代言、互联网广告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了广告活动各方的行为,明确了主体责任,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的惩处力度,对于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将发挥重要作用。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对药品管理法等25部法律和决定中有关行政审批、价格管理等方面的个别条款作出修改,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价格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支持。本次会议还作出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选择部分基层和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立法形式就相关问题作出决定,是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法治原则、适应改革需要、依法行使职权的一个重要形式,应当不断总结、完善、提高。

  张德江强调,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为推进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本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积极评价有关工作的同时指出,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新探索,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工作难度大、要求高,要积极稳妥、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张德江指出,同前两年相比,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难度和要求也在增大。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做好立法工作。一要着力抓好中央确定的重点立法项目,保证顺利出台;二要及时调整常委会立法规划,使常委会立法工作更好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四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增强法律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注意防止产生法律“好看不管用”的现象。

(来源:新华网)

(责编:谢方一(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