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鉴定活动标准化提高审判效率

2015年04月29日14: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鉴定活动标准化提高审判效率

  法制日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王涛 阿不都艾尼·麦麦提等10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近日建议,完善司法鉴定制度,推动司法鉴定活动程序化、科学化、标准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审判效率。

  阿不都艾尼·麦麦提说,司法鉴定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中,司法鉴定意见作为一项法定证据,具有很高的证明力,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法官对其他证据的判断。

  然而,当前司法鉴定工作却存在立法不完善、管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鉴定结论无期限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司法鉴定工作作用的发挥,也导致法院的审判工作受到影响。

  据新疆阿克苏市人民法院统计,在100件案件中因被告对原告于诉前单方委托的鉴定不服而提起二次鉴定的案件有78件。而且,在法院委托的二次鉴定结论推翻当事人自行委托的鉴定结论的案件比例高达80%。此外,司法鉴定部门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

  阿不都艾尼·麦麦提建议,建立完善的司法鉴定程序制度和司法鉴定人从业资格认定制度。对不符合法定标准、不具备鉴定资格的人坚决不准从事司法鉴定活动,对违规从事司法鉴定的,司法机关对其鉴定结论不得采信,并由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对其进行法律制裁。明确鉴定期限,对于鉴定机构没有合理理由而在规定期限内没有作出鉴定结论的,给予相应处罚。对损害司法公正的鉴定行为进行处罚,甚至根据其行为的违法程度追究其民事或刑事责任。统一鉴定费用,制定统一标准,并尽可能予以细化。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