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村干部职务犯罪逾八成涉惠农项目

2015年05月02日08: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干部职务犯罪逾八成涉惠农项目

  本报讯 记者赵志锋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5年来,凉州区检察院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52件98人,其中涉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有15件33人。在村干部的职务犯罪中,85%的案件集中在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及妇女小额创业贷款等项目。

  凉州区检察院预防科负责人介绍,15起案件涉及10个乡镇21名村党支部书及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涉案金额共计120余万元。在这15起案件中,涉案罪名多为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等,其中10起是窝案、串案,单独作案的只有5起。案件主体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为主,相互勾结,“一窝贪”的现象比较突出。

  据介绍,此类案件高发,除部分村干部法治观念淡薄、权力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外,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农村基层组织没有专门专业的财务人员,在这方面的培训欠缺,财务管理很不规范。一些村委会往来款项不记账,个人随意收支,账目残缺,白条子入账、假票据入账、审批程序不健全等现象屡见不鲜。

  上述负责人介绍,随着惠农资金的范围扩大,一些领域的管理部门转型为热点部门,有条件涉嫌犯罪的人群增多。作案者大多掌握单位的某项权力,尤其是一些单位部门的“一把手”无视党纪国法,与单位班子成员召开会议,集体研究作案方法,安排人员有组织、有分工地实施犯罪,预谋虚列项目款项侵吞并私分,犯罪呈现群体化倾向。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