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开设“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

2015年05月08日08:5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开设“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

  □法制日报记者郭宏鹏 □本报实习生温远灏文/图

  “把法立在老百姓的心坎上!”5月7日上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开栏仪式,并选取《江西省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作为今年该栏目重点报道的立法项目。当天,活动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江西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的法制保障作用,探索“阳光立法”新途径,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省内主流媒体开辟“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就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进行全过程、立体式宣传报道。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礼和表示,“人大立法在进行”是一次生动而又具体的法治实践,探索通过全景式追踪报道揭开立法工作的神秘面纱,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晓、全方位参与党领导下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促使相关部门始终把民意捧在手心,实现科学立法的目的。

  努力讲好立法背后的故事

  “人大立法调研、起草、修改、审议、颁布实施等各个阶段,背后都会有一系列生动的故事。”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龙和南指出,讲好人大立法过程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式多样地将立法进行时的故事讲得入脑入心,使社会各界准确理解立法的背景、目的、原则和内容,为法规正确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将通过栏目互动,进行“阳光立法”,广泛动员公众积极有序参与立法重点、难点问题的讨论,使法规更接地气、体现民意,法规的针对性更强、更管用、更有效。

  与此同时,栏目将充分发挥各媒体优势,围绕立法的重点阶段和焦点问题展开集中报道,形成规模和声势,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江西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年将重点关注校园安全

  “今年立法计划共列入11件立法项目,其中制定7件,修改4件。”江西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沈亚平介绍,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是今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重点,也是宣传报道的重点。

  江西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4908所,在校学生1004.44万人。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涉及到每个家庭。近年来因学生伤害事故引发的纠纷、诉讼案件逐年增多,牵扯了学校、学生及其家庭的大量精力,在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不幸的同时,也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许斌华表示,因为种种原因,在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仍时有发生,从各高校反映的情况来看,对这类问题的处理效果不佳,难以满足家长的要求,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甚至出现逢死必闹、遇事必闹的“校闹”现象。

  拟引入保险理赔化解纠纷

  据介绍,《江西省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目前正由江西省政府法制办和省教育厅抓紧起草,立法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包括事故的预防、事故的责任认定、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以及健全校方责任险制度。

  条例拟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及教职员工、学生及监护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预防责任。同时,还将进一步明确归责原则、学校承担责任和免责的情形、第三方承担责任和监护人承担责任的情形。

  “目前事故纠纷化解难,主要是没有中立组织居中调解,条例拟借鉴江西省医疗纠纷调解模式,创建第三方调解平台。”沈亚平告诉记者,条例拟引入保险理赔机制,发挥商业保险机构在事故预防与处理中的积极作用。

  南昌市第一中学校长熊绮建议,要推动政府、社会及市场力量共建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让专业机构也参与学校的风险防范,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机制。法制日报南昌5月7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