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境污染犯罪日益团伙化职业化

2015年05月19日06:5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环境污染犯罪日益团伙化职业化

  □本报见习记者周宵鹏

  今天,河北省公安厅联合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相关情况。2014年10月16日至2015年4月30日,河北省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联合发起“2014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向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发起集中攻势。

  在专项行动中,河北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23起,破获1010起,移送起诉4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1823起,治安拘留2039人,打击成果持续全国领先。

  “从行动中侦破的案件来看,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手段不断更新,已从过去简单直接的利用渗坑、渗井排污,转向异地倾倒、专人处理,呈现出明显的团伙化、职业化趋势。”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闫泽利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异地倾倒废料增多

  在河北省公安厅发布的公安机关破获的刑事案件“十大典型案例”中,有三起涉及到废料的非法处置和异地倾倒。

  2014年9月,犯罪嫌疑人包某雇佣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未取得危险废物转移五联单的情况下,由李某组织人员将20吨废机油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运输至天津蓟县,出售给没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犯罪嫌疑人杜某,由其进行非法加工处置。该案于2015年4月移送起诉。

  闫泽利介绍,由于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不断加大对非法排污的打击力度,排污企业私自排污的势头被打压。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废料的处理,在没有相关资质和能力的情况下擅自受理废料处置,甚至将收来的废料非法排放或异地倾倒。

  在邢台市威县“7·17”重大环境污染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犯罪嫌疑人罗某、刘某等数名中间人,将从江苏省盐城市、浙江省湖州市等地三家化工厂收购的共计400余桶危险废物进行非法处置。该案已于2015年5月5日移送起诉。

  这些非法处置危废的“专业户”背后都有一系列相关污染环境案件,他们的犯罪行为往往跨区域、跨省份,给公安机关的侦破带来一定困难。

  闫泽利表示,针对非法处置、异地倾倒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各地公安机关异地联动,在案件侦查、异地抓捕、技术支持上,多警种多部门参与,将持续向其发起猛烈攻势。

  电镀污染化工废液突出

  在此次专项行动侦破的案件中,大部分是涉及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的电镀、化工企业,其中既有披着合法外衣的有资质的企业,也有小工厂、黑作坊,这些污染环境方式隐蔽性极强。

  2014年7月至10月,石家庄市犯罪嫌疑人石某、孙某在开设化工厂期间,以医药废液为原料非法生产特戊酸。该厂将大量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废液,利用5个私挖渗井直接排入地下,造成严重污染。2014年10月17日,公安机关将石某、孙某抓获归案。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准备于近期移送起诉。

  2014年11月,衡水市公安局联合市环保局集中行动,一举捣毁了景县10个非法电镀黑作坊,对这些电镀作坊分别立案侦查,并将赵某、周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该批案件已于2015年1月移送起诉。

  据了解,这样的环境污染案件往往体现了区域性的环境污染问题。如在河北省环保厅今年约谈的环境问题突出的县(市、区)中,沧州市沧县橡胶加工厂燃烧橡胶废料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唐山市开平区石灰生产企业集中造成工业粉尘污染问题严重;辛集市制革园区环境长期疏于管理,辖区内河道水质严重超标。

  闫泽利告诉记者,由于这些企业非法排污方式极其隐蔽,受害人不明确,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发现不及时,加之涉及检验鉴定、法律适用等问题,案件的侦办需要一个过程。

  本报石家庄5月18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