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2015年06月03日09: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刚刚闭幕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进一步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中国共产党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为统战工作做出了重要制度安排。《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础上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明确了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十种形式,并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做了明确规定,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广平台,提供了更好条件,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关怀、信任和支持。

  农工党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