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校生源竞争需要进行规范

2015年06月30日05: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生源竞争需要进行规范

  当前高校之间各种竞争十分激烈,市场化因素有时难以抵挡。学校要随时防止出现可以被当成整个学校道德标签的“基层丑闻”,这个任务很重。北大清华所有教职工乃至学生都有一份延续学校特有传统价值的神圣义务。这不仅需要通过严格管理得到保障,还应是北大清华教育的自然结果,成为所有北大清华人为之骄傲或者敬畏的一部分。

  国家显然有必要对高校的生源竞争进行规范,决不可让它们恶性化,沦落为普通市场竞争。名校的生源质量和教育质量往往是相互推动的关系,然而如果有些高校的生源质量成了它们维持声望和地位的最大保障,那么它们的优秀就不再那么真实,抓住高考的前几名就成了它们的“决定性战役”。

  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官微“互掐”,反映出市井之风对中国顶级高校也有所侵蚀。两校公开制止了基层的不文明之举,这会在两校内部以及更广泛的高校里产生深刻触动吗?希望是的。

  (摘自6月29日《环球时报》15版,《北大清华竞争生源必须保持斯文》)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