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

2015年06月30日09:3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职业教育是面向大众、面向社会、面向实践的教育。

  在6月29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要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出发,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工作。

  法制日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

  为了促进职业教育法的贯彻实施,推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这是职业教育法施行19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就此开展执法检查。今年3月至5月,执法检查组分为四个小组,先后到吉林省等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了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深入到21个地市和70所不同类型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实训基地、人力资源市场和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召开了29次校长、教师和企业、技能鉴定机构、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委托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本省(区、市)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使执法检查做到全覆盖。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3300多所,在校生近3000万人,每年毕业生近1000万人,累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两亿多人次。

  19年来,职业院校共培养超过1.3亿名毕业生,成为我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特别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技术技能人才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