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原则上职业院校不升格

2015年07月01日06:4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则上职业院校不升格

  “这次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职业学校反映强烈的有两方面问题:一是职业学校要升格上层次,即中职升为高职,高职改为本科;二是希望职业学校的学生能有继续升学的前途。”刘德培委员将职业教育一线的呼声带到询问现场。他的问题是:促进一部分普通高校转型,教育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今后发展具体思路是什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坦言,这些问题都是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比较复杂和敏感的问题。

  “关于职业学校的升格问题,我们的导向是,原则上中职不升为高职,高职不升为本科。”袁贵仁说。

  他解释道,根据我国四化的进程和小康社会的建设,特别是产业、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应当保持与之相适应的稳定的中、高职结构,各个中、高职学校都要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各安其位,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在各自的定位上潜心办学,形成特色,打造品牌,提升质量,争创一流。关于推动一批本科高校转型,这是一件大事,其基本要义是,普通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而不是高职高专的升格发展。引导部分有条件的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高校转变,目的是要促进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而不是为了已有高职院校的升格。

  “当然,具体到某一个行业、专业或者学校,由于我国国情复杂,行业众多,发展不平衡,我们要在坚持这个原则导向的基础上,根据国家需要顺势而为,谋定而后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袁贵仁说。

  他强调,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而不能简单办成升学教育,这一点是要坚定和明确的。但是学生的就业和不同方式的升学并不完全对立,必须按照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特点,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途径成长建立“立交桥”,不能把职业教育办成“断头”教育,使职教学生失去上升通道,这一点也必须是坚定和明确的。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