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专题询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张德江主持 刘延东和六部委负责人到会应询

2015年07月0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毛磊、张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6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联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张德江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本次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

  联组审议和专题询问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常委会组成人员准备充分,抓住关键和要害提出问题,不回避矛盾;答问人态度认真,直截了当、实事求是回答问题。

  吕薇委员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问题,刘德培委员就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问题,严以新委员就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度问题,罗亮权委员就支持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黄伯云委员就加大职业教育投入问题,丛斌委员就落实国企发展职业教育职责问题等提出询问。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何彬生、何健忠,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也发表了意见。

  刘延东回答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表示将狠抓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统筹协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抓质量提升,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培养能力和服务水平;抓政府职能转变,激发职业教育的改革动力;抓投入机制,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发展的保障水平;抓宣传引导,让尊重职业教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副部长鲁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也到会应询,回答提问。

  张德江在询问结束时说,本次联组会议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询问,这既是对执法检查效果的强化,也是对专题询问方式的丰富和完善。通过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落实好中央有关要求,经中央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发挥专题询问的作用,丰富询问内容,改进询问方式,增强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专题询问的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在监督“一府两院”依法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专题询问不断完善,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1日 01 版)
(责编:杨孟辰、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