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就表决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适应形势 维护国家安全 庄严宣誓 强化宪法意识

本报记者  张  洋  毛  磊
2015年07月02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刚刚表决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的有关问题,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

  有记者问,早在1993年我国曾公布施行过一部国家安全法,为什么时隔20多年后又制定一部新的这样的法律?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而国家安全立法是国家安全的基本法律保障。”郑淑娜表示,1993年到现在,已过去20多年了,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

  “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制定一部立足全局、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法律,适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形势新要求,是十分必要的。”郑淑娜表示,“199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主要以反间谍工作为主要内容,已难以适应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要。为此,2014年11月1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相应废止了原有的国家安全法,为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法创造了条件。”

  据郑淑娜介绍,新的国家安全法是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建立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制度,为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国家安全法为新型领域探索开发等活动提供了法律支撑

  与国家安全法草案二审稿相比,刚刚表决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增加了关于维护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的规定。

  郑淑娜表示,中国一向主张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等新型领域,批准和加入了关于上述新型领域的一些国际公约,并恪尽职守地履行公约义务。“在对上述领域进行资源勘探、科学考察和开发利用过程中,中国政府有权依法保障自身相关活动、资产和人员的安全。国家安全法作出规定,有利于为相关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据郑淑娜介绍,西方发达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逐步加强这些新型领域的立法工作,美国、日本、俄罗斯以及有关欧洲国家也都将“参与太空、极地、深海活动”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和立法的重要内容。

  此外,谈及国家安全法关于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相关规定时,郑淑娜指出,网络空间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和延伸,网络空间主权原则是我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参与网络国际治理与合作所坚持的重要原则。国家安全法中明确提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为依法管理在中国领土上的网络活动、抵御危害中国网络安全的活动奠定法律基础。

  确立宪法宣誓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在回答宪法宣誓的形式与实质意义时,韩晓武表示,如果简单地用一句话说,那就是确立宪法宣誓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认为,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韩晓武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也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韩晓武认为,国家工作人员是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员,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而以立法的形式确立宪法宣誓制度,意味着在宪法宣誓仪式上,宣誓人员可以感受到宪法的神圣,铭记自己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来源于宪法;在履行职务时,就可以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授权行使职权,发现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就能够坚决捍卫宪法、维护宪法。

  韩晓武还谈到了宪法宣誓的第三点意义,即“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可以强化公民对宪法最高法律效力、法律权威、法律地位的认识,可以促进公民自觉遵守宪法、按照宪法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宪法宣誓制度半年后施行以便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与决定草案相比,宪法宣誓誓词作出了比较大的修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草案提交给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宣誓誓词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对宣誓誓词进行了现在这样的修改。”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该决定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之所以确定半年以后才开始施行,主要是考虑给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做准备工作,特别是给负有组织宣誓职能的机关制定具体组织办法留出时间。”韩晓武解释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2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