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德江出席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并讲话

2015年07月0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和认真修改完善,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法。这部法律的制定与实施,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根本利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明确了宪法宣誓的适用范围、誓词内容、组织方式、基本规程等。有关方面要抓紧制定具体办法,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规范工作,确保宪法宣誓制度依法顺利实施。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有关方面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稳妥推进。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对网络安全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下一步,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要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本次会议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立法论证和评估,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内容。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14年中央决算。今年12月,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就此开展专题询问。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我们要把人大监督工作和立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增强人大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两化融合”任重道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自主创新,强化信息公共服务,切实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张德江说,日前,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认真学习若干意见,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记者张洋、毛磊)

(责编:刘茸、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