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余人被客服“一张嘴”骗走近千万

2015年07月04日08:4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余人被客服“一张嘴”骗走近千万

  □本报记者马超

  □本报通讯员杨雯琪

  女孩购买美白面膜后效果不佳,接到产品“顾问”来电“回访”称,之所以效果不佳是因为体内的毒素排不出去所致。于是,在这位“顾问”的推荐下,在无锡打工的女孩小雪又购买了“美容排毒”产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多次购买号称可以给身体不同部位排毒的产品。

  然而,在花费近20万元后,依然没有美白效果。此时,女孩意识到可能被骗,赶紧报警。由此,牵出了一个打着“美容排毒”幌子专门诈骗女性的特大案件。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独家获悉,该局成功破获这起特大“美容排毒”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据统计,全国十余省市上百人被骗近千万元。

  20万美容产品无效果

  2013年夏天,小雪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了一瓶名叫“雪白泥”的美白面膜,使用一段时间后,效果差强人意。就在这时,她接到了自称是雪白泥产品美容顾问的电话。

  该男子自称阿峰,他告诉小雪,之所以美白面膜使用后效果不好,是因为小雪体内的毒素排不出去,可以试试他们远图公司的足部排毒贴,排毒养颜。经不住劝说,小雪汇款后购买了排毒贴。

  这时,阿峰再次打来电话,称小雪的健康状况比较严重,单靠外敷不能奏效,得换内服调理丸,帮助淋巴排毒。小雪再次听信。然而,吃了半年多仍旧没效果。小雪觉得有点不对劲,这一年里,她在阿峰的指点下陆续购买各类保健美容产品已花费近20万元,却不见任何效果。2014年7月3日,她来到无锡市公安局南长分局南长街派出所报案。

  警方迅速展开调查。调查结果让小雪大吃一惊,“雪白泥”的真正生产厂商对此事毫不知情,阿峰是个冒牌货。阿峰口中的远图公司在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经核查,营业许可范围只是一家咨询公司。

  经专业部门检测,小雪使用的保健药和美容用品,成分简单成本低廉不说,还被检测出重金属含量超标。

  卧底诈骗公司摸清门道

  2014年8月6日,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南长分局刑警大队和南禅寺派出所民警一行5人出发前往广州调查。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远图公司。该公司位于天河区某工业园一栋写字楼内,从大门到各个楼层都需要刷卡进入,无法探清内部情况,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无锡警方决定,南长刑警大队民警邹建留在广州,卧底潜入这家公司内部掌握第一手资料,南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何红穗一起留下。

  同年8月19日,邹建佯装成求职者到远图公司应聘,并成功潜入该公司。在老员工的带领下,邹建很快摸清了这家公司的日常运作模式:每天早上8点到岗后,一名“部门经理”会把包括邹建在内的所有员工的手机都收走锁起来,防止他们上班期间不专心。这些员工都有一个相同的工作任务——冒充美容顾问打电话给全国各地女性。每个员工的办公电脑内都有一套“话术单”,分步骤详细描述应该向顾客提哪些问题、与顾客沟通的技巧以及如何取得顾客的信任。

  洗脑式推销一天进账数万元

  几周下来,邹建已经把这家公司的组织网络摸得一清二楚。团伙负责人黄某,家住天河区,侯某、葛某是他的得力干将,他们聘用了十几名打工人员当“电话客服”。黄某采用非法手段获取电视购物消费者的个人信息。 2014年10月中旬,邹建接到组织的通知,收网时刻即将来临。这两个月里,除了邹建在远图公司卧底掌握第一手情报外,警方刑侦、网安等部门也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外围调查取证工作,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网络、作案手法、行动规律已被警方牢牢掌握。

  10月25日,南长分局副局长徐晓东率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南长分局刑警大队、南长街派出所民警飞抵广州,在犯罪嫌疑人黄某的住宅和公司附近蹲守,确认几名团伙主要成员的落脚地和作息规律。27日晚,邹建接到命令安全撤退。

  10月28日一早,黄某刚走出小区,就被一组抓捕民警控制。同一时间,另一抓捕组来到远图公司,一举抓获工作人员10人。在证据面前,他们承认了不法行为。

  据现场查获的账本和电脑资料显示,受害者分布在广东、黑龙江、云南、四川、山西等十几个省市,多达上百名,被骗金额高达近千万元。目前,包括黄某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南长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