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甘肃拟立法保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5年08月08日08:5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心区禁止任何人进入

  本报讯 记者赵志锋 “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为了阻挡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保护230万亩民勤绿洲,甘肃省拟立法保护护卫民勤绿洲、总面积近39万公顷的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日召开的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甘肃民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甘肃省林业厅厅长石卫东介绍,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在民勤绿洲外围,从北、西、南三面护卫着民勤绿洲,扼守着河西走廊的腰部,是民勤天然植被群落保存最完善、分布最广的区域。

  据悉,保护区位于石羊河流域下游,区内干旱缺水,地下水资源奇缺。为了保障生态水源,草案规定,保护区所在地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加强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水资源的严格管控,关闭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取水机井,对保护区周边的沙化耕地,有计划地退耕还林。

  草案将保护区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规定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只允许开展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和标本采集等活动,实验区禁止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设施。

  草案明确,严禁在保护区内非法打机井或者开启已关闭、启用机井。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处以每眼机井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擅自在保护区内野外用火的,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审议中,委员们表示,出台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很有必要,对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古城保护都有积极的作用。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