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高法治化水平是消保工作根本大计

2015年08月21日08: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法治化水平是消保工作根本大计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江西省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汇报。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摄

  法制日报南昌8月20日电 记者朱宁宁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天上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听取了江西省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的汇报。在听取了各方汇报之后,张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费环境建设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始终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来抓。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消费者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权益保护水平稳步提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张平说,在充分肯定我国消费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发生深刻变化,消费环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从传统的吃穿领域扩展到住行领域,从传统的物质消费扩展到服务消费,从传统的实体消费扩展到网络消费,从以往的个人维权扩展到集体维权,消费纠纷、消费矛盾日趋复杂。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地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事关促进公平竞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事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进人民福祉。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根本大法,是广大消费者的‘护身符’。实施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治化水平,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根本大计、长远之计,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张平说,要认真梳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增进各方面对新消保法的了解和掌握,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和企业守法经营意识。要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法,依法严肃查处和制裁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协会等各方面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进一步强化法律的约束力。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