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代表都去哪儿了|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常委会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三审稿“五龙治水”去留争议大

2015年08月28日13:5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三审稿。三审稿暂时没有改变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分别管理的体制,一些常委会委员认为,这会使得立法的重要性打折扣。

草案二审稿规定:“国务院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的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协调和指导评估行业发展。”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建立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有利于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但鉴于目前有关部门意见分歧比较大,同时考虑到各评估专业类别虽然同属评估行业,但也有其自身的专业特点,为最大程度取得共识,建议暂不改变目前分别管理的体制,删去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的规定。

“给我的感觉是,修改以后这部法律的意义下降了,打了很大的折扣。”在分组审议中,沈春耀委员说,本来立这部法律是想治理现有的、分散的评估体系,统一门槛、规则、管理等,现在改回去了,还是各搞各的、各管各的,立法的重要性打折扣了。穆东升委员认为,应明确具体行政管理部门和行政职责,制定统一的行业执业准则,摆脱各利益部门对评估行业的干扰,使评估行业能够独立履行评估职能,执行统一的立项标准、确认程序和执业质量标准。董中原委员表示,无论行政管理还是行业自律管理,都应结束分门别类、多头管理的局面,设立统一的评估行业协会,由一个行政部门统一行使行政监督职责。

资产评估法草案2012年2月由上一届常委会初次审议,本届常委会议2013年8月二次审议,这次是时隔了两年的第三次审议。按照立法法的规定,法律案搁置审议满两年的,或者因暂不付表决经过两年没有再次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审议的,该法律案就将终止审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开展的资产评估服务主要涉及综合资产评估、矿业权评估、土地估价、房地产估价、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等,由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五个部门分别管理,被称为“五龙治水”。(记者:姜洪)

(责编:沈王一、刘茸)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工会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新时代…
3、坚守理想践行初心,为党的工运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4、安徽省总工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劳…
5、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三天两次主持重磅会议 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出版发行
·新疆干部群众:借“文化产品”攻击新疆必将以失败告终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